心懔懔以怀霜,志眇眇而临云。

写手二十题

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还没有填过这个,实在复习得烦了就来一发吧~


01. 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它的由来) 

一直在用的——何以飘零久。至于由来,是“我亦飘零久”和“何以飘零去”的结合。

最近新取的——怀霜。由来是《文赋》中的“心懔懔以怀霜,志眇眇而临云”。


02. 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么?

小学吧。动机的话,首先学习中根本就离不开写作,不想写也得写……还有就是有些想法、脑洞什么的必须要记录下来。写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。


03. 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
哈?我有文风这种东西吗?如果有,大概是沙雕吧……

其他人的看法……有吹我“神仙写文”的,也有吐槽“你写的什么鬼啊”的,更多的是“就那样喽”,没啥看法的……


04. 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?请具体说说?

落差肯定是大的。小学时期,特别喜欢用修辞,堆砌好词好句。初中时期,大概是青春疼痛型的?反正各种伤春悲秋,极其矫情。高中时期,多了些思考,刻意地想要刻薄犀利,略微有点偏激?现在的话,一言难尽,我也说不上来了……


05. 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
喜欢的风格有很多诶,应该问不太接受什么风格……

文字的话,流畅、有美感是必须的。华丽的,平淡的,温柔的,肆意的,冷艳的,我都觉得很好。

故事走向的话,顺其自然,不能太突兀,太强行。相比HE,其实更喜欢BE。


06. 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/笔杆要爆炸了)

论坛体之类的玩梗沙雕吐槽向吧……


07. 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,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车,尤其是史圈车。我现在正在努力地考驾照呢(笑)


08. 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这个不一定诶。看写什么和写多少字了。有灵感的话,差不多一个小时2k字。


09. 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有了脑洞想法基本会马上记下来。但真正想要成文的,会花一定的时间思考、整理、完善。时间可长可短,取决于要写的东西。
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

习惯啊……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。还有,会尽量避免前后用词的重复,不然自己看着会很难受。对言辞匮乏的我来说,后一点确实挺困扰的(笑哭)


11. 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手写和打字要看情况吧。如果是突然的灵感、感想什么的,可能会拿笔写在本子上。但正式地写小说还是会选择打字。

工具的话,有专门用来写些乱七八糟东西的本子,笔一般拿到哪把就用哪把了。手机码字,用WPS或者便签,写日记用素记日记。电脑就是Word了。


12. 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会有初稿,然后在初稿的基础上进行改动,但改动一般不会太大。
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
很多题材都想尝试。最希望的是能把正史向写好。


14. 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

我有很多喜欢的作者,写什么类型的都有,很难说最喜欢谁。喜欢时间比较久的有川端康成、村上春树、加缪等等等等。每个时期喜欢的作者应该会对那个时期的文风有影响吧。我高中为什么写的东西是这种画风(见04)就是因为那时候疯狂迷恋鲁迅……


15. 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

当然啦。当作家一直是我的梦想。然而中文系不培养作家(摊手)


16. 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经验?不存在的。

回忆……初中有个男生是广播站的负责人,我的每篇投稿他都会念,还会催我多写几篇。因为如果稿子被念出来是有加操行分的,所以我也很乐意多写,真的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创作欲和创作数量。后来,他跟我表白了,拿出了我写的所有的稿子,说,你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有留着。唉,要不是当时我有我竹马了,我可能就答应了……


17. 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
非常喜欢,非常热衷。


18. 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哪来最喜欢啊喂!感觉自己写的都不能看……随便扔一段上来吧。出自一份作业——虚构一个爱情故事。


他觉得自己从未如现在这般清醒。

崔家的小郎君他是知道的。年轻俊朗,才识出众,称得上是一表人才。这样的人,才是那位谢家小姐的良配。翩翩公子,名门闺秀,美好得仿佛话本中的故事。而自己,一个功不成名不就的落魄书生,连成为故事里配角的资格都没有。

他一向是知道天高地厚的,但此时却觉得眼眶发酸。他眨了眨眼,那滴泪在眼角流连了许久,终究还是落了下来。


19. 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? 

还可以吧。不管喜欢与否,都是自己写出来的。

希望行文可以更加流畅自然,更加简练,文笔能更细腻,写出来的东西能更有深度。


20. 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大家应该都填过了,就不点人啦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久久寒寒玉 | Powered by LOFTER